一季度楼市投资比例创新高 “集资”酝酿高风险

发布时间:2010-04-09 11:0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法制晚报

  • 最近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对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进行的调查显示,投资性购房居民占比创近两年以来新高,达到23.1%。据北京中原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购房者中投资比例首次达到了41.2%,甚至超过了去年市场最火爆的11-12月。
     
    热点区域投资比达五成
     
    据北京中原调查显示,在一些热点地区例如通州、望京等地投资比例已经高达5成,业主捂盘惜售而购房者暴涨。在1-2月因为观望而压抑购房需求的消费者在3月集中释放,非常明显地造成了楼市的火爆,二手住宅3月下半月已经达到了17075套,相比3月上半月上涨了96.9%。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比例如此之高,首先是人们对未来的通胀预期,有钱只能和必须买房成了大部分人的想法。其次,调控政策未触及根本,如果住房制度不改革,恐怕调控难以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
     
    第三,政策频出难抵高价地拉动,望京一号地接近3万的地价不仅拉动了区域二手房市场成交快速上涨,更使得全北京市场开始回暖。
     
    楼市投资新方式酝酿高风险
     
    与往常的楼市投资主要为有余钱的人购房保值、获得投资收益相比,近来北京楼市的投资客们明显地出现了很多不同投资方式。比如,利用自己原来的房产裂变投资,一套房换成2套、3套房。一家地产公司的小王前不久毅然卖掉房子,随后,用卖房子的85万元做首付,又买了2套二手房,一套在壹线国际,一套在明天第一城。
     
    另一种是朋友集资炒房。
     
    还有一种是互相买卖再投资。成霖和同事在2005年就买到了地段比较好的房产,经过几年的努力,还完了贷款。为了能够再买房,成霖和同事在2月底互相交易,都把自己的房子卖给对方,这样一来获得了上百万资金。在3月份又投资了2套房,短短半个月两个人都赚了十几万。
     
    北京中原地产专家认为,首先目前房价在高位运行,实际投资楼市已经有很大的风险。现在买房不管自住还是投资,也要谨慎。其次,由于目前价格高企,对于很多楼盘来讲,买房人要懂得挑选,因为有些楼盘可能会以次充好、搭顺风车,如果买房人不懂得如何挑选楼盘的话,有可能买的价格不但是高的,而且楼盘本身品质也是有问题的。对于很多买房人来讲,目前买房其实还是要慎重。
     
    2009年10月到2010年3月楼市投资自住比例
     
    2009年10月 2009年11月 2009年12月 2010年1月 2010年2月 2010年3月
     
    投资比例 31.2% 33.5% 38.0% 20.0% 18.5% 41.20%
     
    自住比例 68.8% 66.5% 62.0% 80.0% 81.5% 58.8%
     
    (作者:鞠晓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