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0大中城市66城房价上涨 广深领涨全国

发布时间:2013-03-22 17:23: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未知

  •   统计数据显示,与今年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占城市总数的九成以上。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广州,涨幅高达3.1%。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价涨幅也有明显扩大。  广州房价上涨幅度领跑全国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2月份,同比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依然是广州市,上涨8 .2%;其次是北京市,同比上涨7.7%。  广东五地市除广深之外,惠州环比上涨0 .7%、湛江和韶关均环比上涨1 .1%。同比方面,广州价格同比上涨8 .2%,深圳上涨5.8%,惠州上涨1.2%,湛江上涨3 .8%,韶关上涨2 .6%,广深同比上涨幅度分列全国第一、二位。  二手住宅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今年1月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最高涨幅为2.2%。与去年2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49个。其中,最高涨幅为6 .7%,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个。  

      与上月相比,广东五地市二手房仍然呈现全面上涨的局面,其中广州环比上涨1 .7%、深圳环比上涨1 .4%、惠州环比上涨0 .5%、湛江环比上涨0 .5%、韶关环比上涨1 .0%,广州和深圳的涨幅分别位列第一和第四。同比方面,广州上涨5 .7%、深圳上涨3 .9%、惠州上涨0 .5%、湛江上涨1 .2%、韶关上涨3.1%。  北京澄清并未出台新政细则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已出台落实“国五条”细则,其中规定二手房交易中如果是满五年的个人唯一住房可减免征收20%的个税。但昨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澄清了这一消息,表示尚未出台新政细则。  析因  需求释放和新政刺激致房价上涨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房价反弹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长期调控压抑和积累的购买力正在释放;二是随着去年以来“稳增长”政策的出台,货币政策的宽松正在助推购房需求的释放;三是去年以来土地供应减少正在影响住房市场的供应。  

      据中国房地产学会披露的数据,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初,个人住房贷款明显获得了银行支持,住房抵押贷款与一年前同期相比增加了58.8%。顾云昌还指出,“今年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大出乎我的预料,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加55%,2012年全年才增长2%。”  新“国五条”中明确的二手房交易按差价征收20%个人所得税,引发二手房排队抢闸交易现象。  高档楼盘助推广深房价水涨船高  中原地产项目一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广深房价环比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高档楼盘的成交比例增大,出现结构性上涨;二是房管局的网签数据有滞后性,2月份的网签中有一些可能是此前两个月的成交。加上很多高端楼盘带装修,其材料成本也不低。而人民币汇率贬值,也造成目前很多可能以前2000元就能搞掂的装修,目前要花3000元,水电等工程成本也上涨,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也将成本打到房价中,造成房价也上涨。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广州周边萝岗、南沙等地受投资带动房价升幅明显,也对广州房价整体起到了一定的上拉作用,“萝岗去年12月1.4万元/平方米的房子,2月已经卖到1.6万元了。”  建议  各地细则要保护正常购房需求  住房建设部房地产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调控是政策激化供求关系的典型,这几年的调控一直存在“抑制供给,刺激需求”的问题,造成人们购房预期被放大,“两年来最严厉的调控付出了很大成本,但效果并不明显,还是出现了房价上涨,说明市场的力量比行政的力量大,调控的思路需要改变。”他建议,政府应调整这轮楼市调控实际操作环节的政策,减少政策对市场的负面效应。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指出,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执行细则,不能制定得太粗糙,要保护正常的购房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这方面怎么把握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现在(政策)反倒推高二手房房价,而且这种恐慌性购房容易蔓延到一手房市场。”顾云昌认为,热点城市要切实加大土地和房屋的供应量,防止开发商捂盘限售,助推这轮房价上涨过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