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走向悬而未决 部分二三线城市疲态渐显

发布时间:2011-12-07 17:36: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未知

  •   或试图半道松绑 或期待到期作废

      临近年底,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也走到一个微妙时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一些二三线城市在限购政策落实方面“疲态”渐显,或试图放松限购令,或期待限购令自动到期作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多个限购令将到期的城市未就限购令走向表态。

      限购令走向悬而未决

      石家庄市的限购令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与石家庄情况相同的还有厦门、青岛、海口等8个城市。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要求,市政府届时再做相应的决定。目前,8个限购即将到期城市中还没有一个主动表示将延长限购令。

      事实上,部分二三线城市对于限购一直显露出暧昧的态度。从佛山市试图松绑限购令被紧急叫停,到中山市11月10日出台12月31日到期的“无诚意限价令”,地方政府的调控力度一直受购房人的质疑。虽然今年7月监管层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但目前来看真正出台了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并不多。惠州、岳阳等限购呼声强烈的城市,至今也未出台任何调控措施。

      而一些已经出台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令执行得较为宽松。以沈阳为例,虽然沈阳市政府宣布在二环内实施限购,但有沈阳二环内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外地购房者缴纳一定的费用就能获得一份可以用来购房的纳税或社保证明。沈阳当地业内人士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二三线限购城市的范围扩大,沈阳很可能对现有的限购令进行升级。但时至今日,沈阳限购令一直没有“升级”迹象。

      土地财政亟待打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地方政府收入较多依仗土地财政,因此这轮地产调控阻力重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轮调控不断深入,一些导致房价上涨的结构性因素有望解除。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滨认为,此次调控的“深度”前所未有,应该用更加宽广的视角观察此轮调控中采取的措施。同时,央行10月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的增速已经有所下降,这表明推动房价上涨的货币因素也得到抑制。

      王海滨认为,房价不能打开更大下行空间的原因之一是部分开发商幻想在前几年积累的资金耗尽之前政策转向。但此轮调控一直都在朝着解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努力,无论是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还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公布,抑或资源税改革,都是为地方政府开辟其他收入来源的重要尝试。只有当地方政府不再留恋土地出让收入之时,房价才能真正打开下行空间。 作者:张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