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部分银行停首套房贷 转向高利润业务

发布时间:2010-03-02 11:04: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潇湘晨报

  • 在经济学理论的框架下,企业的目的是追求最大利润,银行也不例外。记者近日获悉,星城银行在信贷投放规模缩减的背景下,将放贷方向瞄准了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类贷款等利润更高的业务,绝大多数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
     
        据悉,除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个别银行仍可办理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外,多数银行均已收紧优惠政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直接取消优惠,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甚至有银行基本停办了首套房贷。
     
        信贷规模有限致银行取消优惠
     
        在央行、银监会严格要求“均衡投放贷款,防止大起大落”的政策之下,各银行纷纷缩减了信贷投放规模和速度,信贷投放也从原来的按季、按月细化到了按天监控。“每天都要向总行上报信贷数据,每天都要按照总行的投放指标来做”,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人士向记者抱怨,“监控太严,总感觉手脚被束缚住,施展不开。”
     
        信贷规模有限,房贷利润较少,再加上房贷政策的收紧,迫使各家银行纷纷对首套房贷政策作出调整,缩减了优惠幅度。
     
        “基本上全部按照基准利率(5.94%)执行,首付最低两成。”记者从招商银行某营业网点获悉,一同取消七折优惠的还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几家银行。
     
        交行、浦发、光大、长沙、广发等五家银行则将优惠幅度下调,原则上执行最低8.5折利率优惠政策。而要想享受8.5折利率优惠,“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还要考虑客户的综合贡献度。”
     
        而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七折利率优惠基本上也已名存实亡,“基本上只有总行或者省行的VIP客户才能享受七折利率优惠”。而要达到VIP客户级别,至少要有几十万的存款,对于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这可能仅仅是个“奋斗目标”而已。
     
        “我们基本上不怎么做首套房贷业务了”,其中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利润太低,他们已将信贷重点转移到了其它利润更高的业务上。记者了解到,还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业务也已处于停办状态。
     
        利润驱使下银行信贷集体转向
     
        “在利润和规模的双重考核之下,我们不得不精挑细选,放弃一些项目,保住其它项目。”某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在信贷规模缩减且一定的情况下,保规模保利润的压力很大,他们不得不作出内部调整。
     
        一家国有银行个贷人士表示,在可贷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该行已停发一季度包括房屋和汽车按揭贷款在内的个人按揭贷款,“现在主要是维护老客户,工作重点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类贷款等利润更高的业务”。
     
        民生银行今年主推的“商贷通”业务,属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最低上浮20%,相比于房贷下浮30%的优惠,利润空间大增。
     
        据了解,目前个人贷款业务主要涉及个人房产类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有些涉农银行还有农户类贷款。其中,个人消费类贷款又包括汽车消费贷款、留学贷款等;个人经营性贷款又涉及装修贷款、助业贷款、失业人员小额贷款等。不同银行的具体贷款品种各有不同。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一般最低上浮10%,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利率也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一定的上浮,上浮比例不一。
     
        “银行信贷向利率高、收益好的项目和分行倾斜,反之,利率低、收益差的项目和分行则被调低贷款规模。”银行人士表示这已是业内普遍采取的做法。
     
        不过,个别银行为了留住房贷客户,在严控房贷业务的同时,仍保留该项业务的“适度开展”。
     
        利率不优惠,多还不少钱
     
        “跑了一圈,才找到一家可以给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的,但要对我的征信记录和个人资产等状况进行考查,能不能享受七折优惠还是个未知数”。刚刚看好了一套新房的小阳正为房贷事犯愁,即便是零点几的利率优惠变动,对于刚刚参加工作才两年的他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假设小阳贷款50万,期限20年,以现行5.94%基准利率计算,月均还款额约为3564.9元,还款总额855568.72元。而如果房贷利率可打七折,则小阳月均还款额约为3071.7元,减少493.2元,还款总额为737205.81元,减少118362.91元,还款压力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收紧,对银行房贷业务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原本有购房需求的市民或将推迟购房计划。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在城市化建设加速推进的过程中,省内各地市来长沙购房的民众不断增多,同时房产投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没有减少,因此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和银行房贷业务不会带来多少影响。

     

相关文章